close

這句話是幾年前林志玲很紅的一個廣告台詞,

小弟最近剛好有些感觸,所以決定把它寫下來記錄。


以往這個月份前後,我最在意的大概就是考績跟分紅吧,

那時候整各部門瀰漫著的氣氛大概就是訛虞我詐

還有人是在4.5.6月的時候特別愛加班,假裝認真

千萬不要懷疑這是會在一流的科技公司會發生的狀況。

然而隨著考績打完,總是會有比較好的人,比較差的人。

也因為如此,總是會有許許多多的八卦可以聽跟討論。

小弟以前就一直很難理解這個考績的鑑定方法。

在一家高科技公司,裡頭全都是念理工的高級資優生。

結果打考績的方法卻還是人治!!? 也就是少數幾個人要給你幾分你就是幾分

好吧,你大概看到這裡會反駁我說,

全世界絕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如此管理的。

但誰說全部都這樣做就一定是正確的?!

歷史上可以告訴我們的,一堆人瘋狂做著同樣的錯事情也不是啥新鮮的事情。


我記得我以前還在工作的時候,就曾經跟同事們聊過說,

為何我們從小到大所有的評鑑制度,都是有分數且公開的。

比方說考試,你考幾分就是幾分,輸了就是輸了。

又或者說電影票房,管他評價好或不好,票房數字是不會騙人的。

然而,關係著大家的一年當中最重要的金錢來源,

考績與分紅的好壞,卻是由少數幾個人討論之後給你的。

且給你的理由,卻還是非常空洞的。

比方如果要打給你不好的考績,大概就是類似的範例可以說,

雖然你這個Project做得不錯,不過因為你處理上有啥瑕疵,所以考績不好..etc.

(小弟還有很多相關的評語可以寫,但我怕一寫下去會寫不完...XD)

所以結論就是,要打好考績或是壞考績,總會有一套說詞可以套

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一群科技理工的人,為何不是用分數來評比考績呢?!


比方說每年有新project產生,就可以為這個project定義分數。

那做這個project到結束,參與的人就可以得到多少積分。

又或者說臨時需要去客戶端出差,處理緊急問題。

也一樣可以根據嚴重跟緊急程度,給與相對應的分數。

想爭取分數的自然會考量手上project的狀況之後,去看是否要爭取這分數。

也因為有很明確的分數,自然也不用擔心沒有人想出差。

那這樣每年打考績的時候,分數自然會出現。也不用再打考績前假裝加班認真。

也因為分數都看的見,大家對於成績自然也就會心服口服。

且因為每件事情都有分數,自然想要爭取好成績的人,

就會認真去把事情給快速準確的處理好,然後馬上在去爭取下一個project的分數。

不然時間花太多也會影響積分,也因此可以避免鬼混摸魚的弊病。

好,看到這裡你大概會說那分數怎麼制定?

如果你會說每個project很難訂出分數,那請問你現在是怎樣評定考績好壞的?!

如果連project的難易度都沒法分辨,那我想考績會打的不公平也不是啥意外的事情。

甚至因為有公開的project分數,大家自然更可以公開的去討論這件事情的分數合不合理。

分數太高或太低,大家都可以討論,也就是分數可以在大家都同意的情況下去實施。

就像考卷的題目一樣,分數都是不同的。大家自然會去找有把握的題目先做。

且時間是有限的,如何在一年內把project做好確實拿到分數也是很重要的。

也因為有準確的積分制度,大家不用在訛虞我詐,私底下八卦誰討好上司之類。

也不用想說都是年資比較大的考績才會好之類的,小弟在科技業從來就不會看輕後輩。

畢竟這是科技業,科技日新月異,新人搞不好懂的還比較多!!!!

倚老賣老只是會讓人覺得可悲罷了,懂得上進才是正道。


好了,說了這麼多,你看到這邊大概也就可以了解小弟為何最後會離開科技業。

因為我實在不適合這個環境阿~~

就如標題所寫的,"不要再給我打分數尤其還是我不認同的分數"。

相對於股票投資,那就不一樣了,因為市場自然會對你的決定打分數

也或許是因為如此,小弟對股票市場的理解反而還比以前職場來的多吧。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錄。

PS: 小弟文章裡頭沒有影射任何人,前同事如果有看小弟文章的。

      請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By Penny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fox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