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太陽公公又休假去了,難得幾天天氣變暖和,

今天又開始變冷跟下雨,我只好又繼續窩在沙發上穿著袖毯,

打開我的MBA上網跟開電視看有啥大事發生。

就在這個時候,電視裡頭正在討論著這半年來很紅的東西,

"平板電腦"


這時候我低頭看著我的MBA,我在想要不是那時候MBA剛好發表了新機種,

價格跟實用性都符合我的需求,我這時候手上的機器搞不好是一台平板電腦吧?!

可是我接著想的是,那他要怎麼在沙發使用?!

這時候網友一定會笑我,就坐著或躺著然後拿在手上阿!!

可是我這麼懶惰,拿久了會酸吧!!那放腿上或是沙發上跟NB一樣呢?

那這樣就得把腳弓起來當平板電腦的架子,不然平躺著在沙發或是腿上面,

就要彎腰跟頭就要低著看。東想西想,這東西還真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

這時候或許你還是會挑戰我說哪會多重阿?!

那我們來看看最紅的iPad,這東西重量是約700公克,

也就是約一本厚厚的外文小說,如被龍紋身的少女那本一樣,464頁。

你可以想像單手拿著,可以拿多久??

好吧,這東西很顯然不是拿來給人長時間使用的產品。

因為他的人體工學跟重量都不適合。


接著我就又繼續的想,那這產品的定位該是什麼呢?

他會成為像PC,NB,手機,或是數位相機這般的歷史定位?

還是如數位像框,Netbook,這類一兩年的噱頭產品呢?


平板電腦目前普遍看到的使用方法就是在家裡沙發跟床上的上網機器。

雖然有人說還可以帶出門去,但是實際上這類的需求非常稀少,

因為他其實不算太輕也不太小,加上如果你只是為何"可能"會有機會使用他,

而不是一定會用到的話,你可能也不見得會帶出門。

且外出臨時需要上網找尋資料等等的需求,你可能也可以屈就你手上那隻螢幕

比較小的智慧型手機,反正智慧型手機上網最重要的使用時機就是這時候了阿!

所以看來看去最有可能觸發你購買平板電腦的動機就是,

你想癱在沙發上或是床上時又想上上網看看資料的時候。

俗話說的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類的惰性!!

所以我個人是認同這項產品有可能有他的市場的。

但是,他能長久嘛?!!


小弟早上在個人的Plurk上跟幾位死黨溝通了一下彼此的想法,

大家都非常有想法,如其中一位好友說到了電子書的應用

跟有越來越多的應用軟體在上頭開發。

我個人是非常認同這個想法的,然而我細想之後覺得這個最大的盲點在於,

這些都是軟體的部份,也就是說這並不是平板電腦獨佔的

我會這樣想最大的原因是前幾個禮拜Apple把Mac OS給更新了,

放進了Apple App Store,也就是說現在每台MAC也都一樣有iPad跟iPhone的軟體。

那假如說例如MBA這樣的機器,一樣很輕,一樣開機超級快速,iPad該有的軟體也都有,

且CPU更快,能做的事情更多,那平板是不是就沒有相對的優勢?!

這部份我是以軟體角度來思考,除非iPad這類平板電腦有獨佔的軟體優勢,

那以電子書的出版商角度來想,其實他在意的是盜版的問題,到不是在意平台的問題,

出版商要的是最大的利潤,也就是如果他安全機制做的好,

出版商不可能說只能在平板上面才可以看,而其他機器就不行的道理。

然而不可否認的,平板如果夠便宜,的確還是可以在短期內勾起大家的新奇購買慾的。

但是,接下來呢?! 你會買下一台嘛?!

你兩三年後會買新一代的PC,NB,相機,手機,但你真的會想要買一下台平板電腦?

買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買新的PC,NB可能是因為跑不動新的遊戲跟軟體了,

買新的相機可能是因為有更高的畫素,更好的畫質等等,

買新的手機是因為更漂亮,帶出去更爽。

那平板電腦呢??..因為更快的CPU??..還是更新的軟體?!! 

假如說平板電腦是個單純拿來瀏覽上網的機器..那他需要硬體升級的理由應該就很低吧?!

那新一代的平板電腦要比舊一代的吸引力需求要附加在哪呢?

起碼我目前還沒想到,且我還認為平板電腦這產品的壽命可能沒法有三年這麼久。

起碼我認為他現在的重量跟人體工學可能勢必會讓他的造型有所改變。

那如果只剩下價格的優勢問題,那就更不理想了。

隨著新一代MBA的新功能跟設計,我覺得Apple自己也有思考到這問題。

更輕的機體,更長久的待機,更快速的開機,更新的軟體功能。

這些都是從iPad那邊得來的觀念。

順道一提,另外一位好友在Plurk說的一個譬喻還蠻令人玩味的,

平板電腦 之於 NB = 定焦機 之於 數位相機 ?

定焦的鏡頭通常有其獨特的畫質優勢,然而平板電腦呢?

或許這就是平板電腦這產品需要去找出來自己的利基點吧..

我個人目前是還沒想到與觀察到,除了價格與新奇感以外。


最後的個人感想,平板電腦其實目前最大的靈魂是在軟體,也就是iOS跟android

在被微軟長期壟斷OS產業之下,其他公司從小東西的反攻逐漸形成了,

平板電腦只是一個給這兩種OS發揮的平台之一,

搞不好不久之後你會發現有Android的數位相機也說不定。

所以搞軟體的好友們好好加油!!賺大錢的機會就在前方了!!

 

By Penny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fox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