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還是得先說明一下。

我沒有從這位作者或是書商拿取任何回饋。

所以這不是一篇廣告文,也不全然都寫好話。

有興趣者再繼續往下看,沒興趣的就還是多去促進經濟繁榮吧~


image.php.jpg 

這本書書名叫做尋找投資護城河,光看書名大概也就可以猜測這本書要介紹什麼了。

喔,在介紹書之前,還是先說一下,整本書看完之後,

小弟個人的感想是如果有人想找我寫書說我現在的投資想法跟策略,(自以為有人會找...XD)

那我所能寫出來的東西極限,大概也就是如這本書所寫的吧~

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對小弟而言對這本書當中所新增獲得的知識可能就不多了。

但對很多新朋友,我想應該還算是一本很不錯的讀物。

即便是老朋友,我也蠻推薦的,起碼可以更增進信心,堅定自己的投資策略是正確的...(笑)。


廢話好像說太多了,還是趕緊來介紹一些書的內容。

古時候的城堡通常都會在城堡四周挖護城河,來增加城堡的防衛能力。

那這本書主要就是介紹投資朋友們如何去定義哪些東西是公司的護城河,又有哪些東西不是。

那有越寬的護城河,理所當然的對投資的小股東就越有保障,且理論上公司也應該更有價值。

書中一開始先介紹了一些最常被誤判的護城河。

優異商品,龐大的市占率,卓越的執行力,傑出的管理者。

以上的例子其實都很容易舉出來,也很容易可以理解。

優異商品,很容易有另一個優異產品出現來打擊。

龐大的市占率,書裡指的是一時的市占率大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是如何獲得這龐大的市占率,才是重點。

卓越的執行力,這是很容易被其他公司複製的。

傑出的管理者,這本來就是個笑話,

我情願買個公司管理者是顆西瓜,但公司還是會固定賺一大筆錢的

上述的四種情況可能都會有短暫的榮景,但卻不是寬厚的護城河可以拿來保障公司。


那哪些東西是呢?

無形資產,顧客轉換成本,網路經濟,成本優勢。

無形資產,例如品牌,專利,或是法規特准行業等等。

這部分也是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你會多花一點錢去買有品牌的東西。

公司用專利卡死其他競爭對手,讓對手要多花成本來打入一樣的市場。

法規特准的就如你一定要有電信牌照才能營運電信系統,還有水電交通運輸等等的。

顧客轉換成本,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像adobe或是微軟的工作軟體,

你要轉換系統的成本遠高於所節省下來的花費,甚至可能導致公司短時間無法營運,

因為工程師學習另一套軟體也是要時間的。

也有一些重要的零組件公司或是像金融業也是,正常人應該都不會特地換銀行戶口吧。

除非有很大的誘因,比方終身完全不用手續費,還是房貸利率超級低等等之類。

網路經濟,這裡所指的網路不單只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電腦網路。

而是廣泛的定義,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統一7-11超商。

7-11在台灣有超過4300家,那他所產生的龐大網路物流效應就很大了。

比方說繳費,寄東西,網路購物拿貨等等的。

這些都是他的優勢,且這不是其他公司可以很容易可以打進去的。

這整各佈置的成本相當大,對競爭者來講是非常大的風險。

成本優勢,書裡頭又細分為

較便宜的流程,較好的位置,獨特的資產,較大的規模。

這部分我只稍微講一下較好的位置,就是在講把運輸成本考量進去。

所以你會發現有些小公司或是小企業都是專屬於小區域的。

書上剩下的幾個章節分別是舉出一些例子,還有講述經營者為何不重要。

還有護城河如果逐漸被填滿的情況等等的。

這些部分就請網友自己看書吧~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最後一章,何時賣出?

書上所說的有四點,如果有任何一點是否定的就不要賣出。

我犯錯了嗎?

公司營運惡化嗎?

我的錢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嗎?

這檔股票占我整體投資比例太高嗎?

個人認為這幾點還蠻不錯的。

也的確是小弟個人會賣出股票時所考量的幾點。

最後,希望這本書會帶給各位朋友有些許的幫助。

 

By Penny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fox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