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名言裡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會買的是專家,會賣的才是師父

相信大家買完股票後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不曉得該不該賣掉手中持股。

如果你沒有在一開始就設定好自己的策略的話,不管是漲多了,還是跌了,

你大概每天睡覺前都還是會一直想著明天開盤要怎麼辦吧~


我相信最近的中華電小股東們,大概也會有此困擾。

所以小弟還是還是把它拿來當例子。

首先,我們先拿出尋找投資護城河裡頭說的幾個原則來看看。

1.我犯錯了嗎?

這主要是在討論股價跌的狀況,目前的中華電不是這種情況。

2.公司營運惡化嗎?

目前沒看到任何惡化跡象,且整體營運還偏向樂觀。

3.我的錢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嗎?

這就是今天要探討的重點了!稍後會再來說明。

4.這檔股票占我整體投資比例太高嗎?

這每個人不同,當然這東西一直都有兩派說法。

有專家說不要把雞蛋都丟到同一個籠子,

也有專家說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籠子並且好好的看好它。

小弟這部分比較簡單一點,

如果你擔心你某檔股票崩跌會到讓你睡不著覺,那你還是把那檔股票減碼吧。


雖然說書上面寫說只要有任何一個是否定的就不要賣出,

不過那畢竟是作者的個人投資準則,每個人都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啊~(笑)

所以我們還是來探討一下第三點。

中華電在今天的收盤價是67.2,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六月已前就買進的朋友,

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把今年除息跟退稅的部分已經反映到帳面上了。

也就是說現在賣出,每張股票都可以獲得約5元以上的投資報酬。

然而這時後來了個問題,那賣出之後呢?

你的策略是什麼? 空手然後等跌了之後再買,又或者是轉進其他股票?

當然,只要確認好自己本來就設定好的投資策略然後去執行,且要能賺錢。

就是好的投資策略。

接下來要講的是小弟的投資策略,所以服用後請自行判斷跟吸收,

切勿輕易相信我的胡說八道。


我最常考慮到的一點是,轉換成本

他包含了許多東西,主要的有手續費跟證交稅個人的心理,還有時間

手續費跟證交稅大家都知道,一買一賣之間大致上就是要付出約千分之四。

這部分雖然不是很大,但如果很常買賣的話,也是很驚人的。

那再來就是個人的心理,這部分就很值得玩味了,

賣掉之後,空手等它跌,結果繼續漲,那會怎樣?

賣掉之後,轉換股票,結果新買的股票沒漲,結果賣掉卻一直漲?

當然你會說那跌了呢? 那這樣這部分的成本自然就不用計算。

但如果是我所說的那兩種情況呢? 你會不會很後悔? 

所以也別輕忽這種心理的成本。

那其實最需要注意的還是時間這個成本,

因為我說過我主要是要有每年都要股息這個收入的,

那自然不能只考量到今年當下的情況。

你總不能今年賺了20%,結果明年都沒進展吧,那這樣下來兩年平均下來也不到10%的報酬。

所以我起碼要賣股票前,會最起碼考慮到明年的狀況,以中華電這個例子來看。

現在已經快七月底了,股息也即將要發放了,那光是已知的部分就有4.06元的股息跟約1元的退稅。

也就是說以時間價值來看,現在中華電的股價應該要算 67.2 - 4.06 - 1 = 62.14

那接下來就是算到明年的報酬,上半年的中華電稅後賺了2.58,整年沒意外的話保守預估是5元。

那根據之前發放股利的狀況,應該也會有4.5元的股息。

這還不考慮到是否會再發放基本公積跟退稅的情況下


這時候就要問問自己如果你願意花多少成本買4.5元股息殖利率是4.5/62.14=7.24%的中華電??

如果你是認為可以買的到低於62.14的話,那這樣賣出是有意義的。

但如果你認為買不到?? 那現在就不該賣出,因為到時買回來等於還虧了。

那如果是拿去買別的股票呢??

那最起碼到明年的投資報酬率也要高於7.24%才有意義,不然一樣是虧了。

不然也沒必要轉換去另一檔股票,多轉換的手續費只是讓政府跟營業員高興罷了。


且如果你是空手的時候,還得時時關心是否股價跌到可以買進的區間了,要是跌不回去怎麼辦?

跌到區間了,那是否會想說會再更繼續跌,是不是要晚點買,等等的心理成本。

所以我會把這些轉換成本都算進去之後,確認的確是划算的交易之後,

不管是心理的還是實質金錢上的,都要達到我的停利點,我才會考慮賣出的動作

(當然啦,公司基本面出問題等等的大問題當然也是要賣出,不過不是在這篇要探討的主題。)


希望看到這邊的投資朋友,都能獲得些許的想法。

 

By Penny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fox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