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別噓我,我知道標題很爛。

大家都知道的,電影拍續集就是要來騙錢的。

所以小弟在下的文章你看了之後千萬不要被騙!!

醜話說在前,投資都有風險,本Blog不推薦買任何股票。

所有文章存粹只是我個人想紀錄自己的投資想法跟實做。


中華電信(2412)

1~10月EPS : 4.19 今日股價 : 76.3

個人短評:

說實在話,我個人的確沒想到中華電信會漲的這麼兇猛,

我是相信這價碼遲早是會達到的,只是他來的太快。

讓我驚喜了一下,所以也讓小弟評估了賣出的想法。

我曾經寫過我個人賣出股票的原則與想法,賣出與轉換成本

裡頭最主要的就是轉換成本跟時間的概念,所以我現在就來評估一下。

上個月中華電信發佈的財務預測,整年可能只有約 4.9 元。

然而根據以往經驗,都只會比較好,因為財測保守總是比較安全的。

那目前我們就用 元來評估吧,假設這 5 元發放了90%的股利,

也就是 4.5 元,那殖利率就只有 4.5 / 76.3 = 5.9%

在加上退稅好了,因為營所稅的調降,所以這部分一定是比較低的

那我們現在也先預估起碼 0.5 以上,也就是假設說 5 元全部都會進股東口袋。

那這樣的話,目前的殖利率是多少呢? 5 / 76.3 = 6.55%

其實這價格已經接近小弟的對定存股要求的極限值了(6%)。


我在上一篇文章裡最後面有提到高標 20% 的稅後報酬率。

其實我是計劃過且已經先算過了,15倍本益比 + 2塊的退稅 = 77 

為何用15倍本益比呢? 其實這是殖利率反推的結果

假設發放股利達90%的話,那15倍本益比就是約6%的殖利率。

(1 / 15) * 90% = 6% 

小弟的成本是 63.9 的,也就是今年的除權後價格。

為何拿今年除權後的價格,而不是原始成本呢?

畢竟願意參加除權,代表你願意明年就是拿這價格當成本來獲得明年的股息

且除權後我並沒有加碼,所以成本就是63.9。

(都拿去加在另外兩家了...果然我是沒賺錢命阿~~Orz)

63.9 * 120% = 76.68 ,在加上約 0.3 的交易稅金,所以也得出了 77 這價格。

只是想不到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就漲到我個人設定的目標,

之前我覺得這價格應該是在減資前比較有可能達到的,但股票市場總是不會跟你想的一樣的!!

再來就是從時間觀點的考量,在現在11月這個時間裡,到明年除權息,還有約9~10個月。

也就是代表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等中華電回落或是轉進其他我覺得風險跟獲利比較可以掌握的標地

所以我已經在昨天賣出一半以上的中華電信持股,目前中華電信佔個人持股比重約25%。

當然,隨著土地重估減資的題材,中華電信是有可能繼續在往上漲的,

如果中華電信之後續漲,我應該還是會持續賣出。

因為中華電信本質上的獲利並沒有改變,也就是賺的錢並沒有比較多。

(起碼現在還看不到本質上獲利的改變)

差別就是本來一支金雞固定每年會生給你一個4~5兩的金蛋。

大家一開始覺得這隻金雞的體重跟價值只值6X塊。

後來發現不對,他的體重其實很重(資產重估),所以可能要8X塊,

但是這隻雞還是只能生出4~5兩的金蛋

你要這隻雞的體重的話,就得殺了牠或是這隻雞把一些肉割下來賣(ex:處分土地)

廣義來講,中華電價格如果變太高,殖利率變太低,那就是比較接近資產股類型的投資標地了。

然而那不是我個人的專長,投資不懂的東西,根據小弟個人已往的經驗大都是賠錢收場。

只是覺得可惜了一隻穩當當的金雞母阿.....Orz

畢竟我本金還不夠雄厚到可以接受殖利率5%~6%的資產定存股。

當然,如果之後中華電信可以從MOD或是雲端等等之類的相關業務得到獲利的成長。

生的金蛋變成更重6~7兩的,那到時還是可以再來評估是否在買進。

畢竟買賣股票。就像小弟之前的文章寫的"厚積而薄發,謀定而後動",

自己確認好自己在做甚麼就好,不要瞻前顧後然後慌了手腳。


神腦(2450)

1~9月EPS : 3.78  今日股價 : 53.8

個人短評:

相較於中華電信,這也是另一檔讓我訝異的股票,不過訝異的點剛好相反。(囧~)

本以為會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跟iPhone 4的熱賣來讓業績大好。

結果竟是出乎意外的平凡,昨天出爐的10月營收還是今年最低13.55億。

或許是大家都想買但都缺貨,導致的遞延跟排擠效應,也就是說想買的人買不到。

本來想換手機的,也還在等新手機上市。所以一般的手機沒人買,大家都想等新的智慧型手機。

不過業績雖然沒有大突破,但也還中規中矩。股價也還在不錯的價位。

但是因為業績沒有更好的表現且我個人持有這檔的水位也覺得已足夠,所以目前不考慮加碼。


大豐電(6184)

1~10月EPS : 4.05  今日股價 : 54.9

個人短評:

就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了: 穩! 穩!! 穩!!!,不管是業績還是股價......Orz

標標準準的定存股...適合三不五時有錢且價位合理就可以稍微買一下的好股票。

不過成交量實在太小,一不小心可能就變成當天得主力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

文章是個人投資紀錄與心得,沒有推薦買賣任何股票的意圖。

投資都有風險,請注意。

 

By Penny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fox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